蕭勤自序_與藝術的歷史對話

    這已是33年前出版的文字書籍。兩年前基金會執行長Maggie建議,希望可以再出版,於是;這二年來大家就為了出版這本書而忙碌。

    從我祖父、父親的舊照片至今年有關我的照片掃描檔找起,一共105年的的資料檔案,再從報導與相片背後的記載文字一一比對作成可用的檔案。這裡簡單以一句話寫成,但;工作量卻大到驚人。再來就是針對文章內容對我做錄音訪談並做成紀錄。2016年9月,在香港的畫廊藝術總監Calvin與Maggie討論2017年將於香港舉辦藝術論壇之相關事宜時,提及出版此書的意願,於是再將英譯排入出版計劃。回頭再閱讀我於33年前所寫的文字,大部份的論點放在現今的藝術環境來檢視都還是很先進的說法。

    旅居海外多年,察覺台灣的藝術生態十分奇特,主導藝術的政府有相關部門,決策過程常各行其事,缺少綜觀的視野,且與其他配合單位有著大斷層似的,完全找不到契合點。有的是重複行事、有的是南轅北側、有的是說不上屬於何種錯誤,純粹交代了事。感覺上像是只想將編列好的預算粗糙用完而不求細膩完美之成效。而各個美術機構的政策或管理,缺乏有深度和整體性的規劃思考。因此辦出來的所謂藝術活動像瞎子摸象般的各自表態。國家整體對於文化藝術走向沒有一準確的方針及規劃,像是在迷霧中航行的船隻。我決定再重新編輯之後出版此書,讓有心為藝術環境整頓的後進能有更深層與宏觀的思惟。也期盼是我在藝術創作上與集結海外藝術生活超過一甲子的經驗,會成為給我回歸國家的文化之回饋。

 

蕭勤

2016年12月於高雄


Ba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