蕭勤自序_逍遙王外傳


自序



那些走過的歲月



蕭勤



    這本書,沒有華麗的詞藻、也沒有什麼了不得的成功經驗。只有我娓娓道來的陳年往事,我在世界各處經過的歲月痕跡。書中的一切都是能讓大家明白看到的我。



    我當然知道,在市面上有關書寫我自傳的文字發表為數已不少。但那只是以我為主題,再從我左右繞過的作者之書寫,有時;我看完之後會自問:「那是寫我嗎」?



    好吧,這年紀了,就自己來寫自己,該是時候來澄清我在別人印像裡模模糊糊似是而非的認定囉。



    Maggie,是我指定為我書寫的文字工作者。當我堅持一定要她執筆時,她的退縮只被我的一句話否決了⋯「我沒有時間可以等妳了」!然後一年多前我們開始了這本自傳的進度。



    在進行的過程中我似乎看到我威嚴忙碌的父親,記憶起與母親、妹妹相依為命的日子。那時,母親生病,每日在下班後拖著疲憊的身子照顧好一切後睡著,我與雪真躡手躡腳走近她,用手輕探她是否還仍在呼吸著。被七姑媽從上海帶到南京,臨別時雪真只會紅著眼睛說「哥哥、哥哥」。再聽她如此喚我時,她人已在北京的精神療養院過了孤寂的大半輩子。這些苦澀的記憶我已獨自品味了多少年?



    2017年,12月再返義大利的老城堡去探訪92歲的李奧納多與他的妻子莎蓮娜,道別時,他隔著門,在房內用義大利語向我道別,Maggie問我他說的是什麼?他說:「See you  in your next life!」



    是的,我們在此世道別了,我有如親兄弟的好友。至於來世,我們就別再來這人世間吧。



    在內容裡,我沒放棄該說的話語,或許,會因此得罪一票人。但是;請那些主角們自省,當你們用這種方式對待我時,有沒有認為不應該?若你們沒有「不應該」的想法,又怎能怪我在此談到和寫出來呢?若連我都要偽裝粉飾太平的盡寫完美捧人,那;不寫也罷。



    請讀懂八大響馬們年輕的理想,請看恩師李仲生的風采,請跟我遊歷西班牙、義大利、德國、法國、英國、美國、瑞士、比利時、韓國、日本各處的展覽,我一輩子都所堅持的藝術創作和展覽經歷,也完整的呈現在此書裡。謝謝大家指正。



 



2018.7.29於高雄



逍遙王外傳-封面 逍遙王外傳-封底  
 
 
Back